隔壁老程夸我帅

相思

我愿看那盛世,看京城繁华,国泰民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

       那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我还是个小丫鬟,我的主子是个闲散王爷,是庶女之后,自然得不到什么待见。小王爷整日整日的无所事事,在园子里提溜着鸟笼溜溜鸟,坐着马车到附近的山庄度个小假,顺道再到那点香阁和漂亮姑娘们乐乐,时间就如哗哗流水般匆匆流过,悄无声响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转眼小王爷到了弱冠之年,皇帝倒也宠爱他,给他划了一方天地,封秦南王。我看着自家小王爷不卑不亢的领了皇命,竟有种看着自家孩子长大成人的感觉。哎呦这可不行,要低调低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封赏之后,皇帝又摊开了折子,翻阅片刻,抬头看了一眼大皇子: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南方水患愈发严重,依你所见,该如何处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见大皇子低头思虑片刻,回答道:

         “回父皇,依儿臣所见,应从河之上游堵住洪水发口,一劳永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赞许的点点头,心道这大皇子还是那么点真才实学的嘛。就是比不上我家王爷,但还算不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没听到皇上的下言, 我斗着胆子悄悄看了一眼皇上,只见皇帝眉头不舒,盯着大皇子,不知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赶忙低头,偏偏头看了看自己王爷,却也见他眉头紧皱,不知在想什么。我的脑子里冒出一个问号,难不成这大皇子的计策有什么疏漏?

         “父皇。”自家小主子出声唤道,“儿臣有一言,不知父皇可愿一听?”皇帝的目光转移到了新晋小王爷的身上,“你说便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小王爷还了个礼,站起身来说道:“南方水患是自然灾害,这是不能以人之力使其停止的,堵住洪发口不仅劳力伤财,且洪灾还有再发的可能。再有堵住洪发口,那南方农民种植需水该如何是好?南方多种植业,需水多,堵住洪发口便是断了这些人的活路,儿臣觉得万万不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听完小王爷的一席话才豁然开朗,原这大皇子的办法竟有如此大的疏漏,怪不得皇帝迟迟不肯开口。我在心里又狠夸了自家主子一顿,谁说自家小王爷没点实学的,哼。

         皇帝果真赞同了小王爷的话,挑着眉夸了夸小王爷一顿,我见小王爷的嘴角微微上扬,不禁好笑到,果真还是个孩子,一点夸奖就乐成这样。

    我愿看那盛世,看京城繁华,国泰民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

       那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我还是个小丫鬟,我的主子是个闲散王爷,是庶女之后,自然得不到什么待见。小王爷整日整日的无所事事,在园子里提溜着鸟笼溜溜鸟,坐着马车到附近的山庄度个小假,顺道再到那点香阁和漂亮姑娘们乐乐,时间就如哗哗流水般匆匆流过,悄无声响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转眼小王爷到了弱冠之年,皇帝倒也宠爱他,给他划了一方天地,封秦南王。我看着自家小王爷不卑不亢的领了皇命,竟有种看着自家孩子长大成人的感觉。哎呦这可不行,要低调低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封赏之后,皇帝又摊开了折子,翻阅片刻,抬头看了一眼大皇子: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南方水患愈发严重,依你所见,该如何处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见大皇子低头思虑片刻,回答道:

         “回父皇,依儿臣所见,应从河之上游堵住洪水发口,一劳永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赞许的点点头,心道这大皇子还是那么点真才实学的嘛。就是比不上我家王爷,但还算不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没听到皇上的下言, 我斗着胆子悄悄看了一眼皇上,只见皇帝眉头不舒,盯着大皇子,不知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赶忙低头,偏偏头看了看自己王爷,却也见他眉头紧皱,不知在想什么。我的脑子里冒出一个问号,难不成这大皇子的计策有什么疏漏?

         “父皇。”自家小主子出声唤道,“儿臣有一言,不知父皇可愿一听?”皇帝的目光转移到了新晋小王爷的身上,“你说便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小王爷还了个礼,站起身来说道:“南方水患是自然灾害,这是不能以人之力使其停止的,堵住洪发口不仅劳力伤财,且洪灾还有再发的可能。再有堵住洪发口,那南方农民种植需水该如何是好?南方多种植业,需水多,堵住洪发口便是断了这些人的活路,儿臣觉得万万不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听完小王爷的一席话才豁然开朗,原这大皇子的办法竟有如此大的疏漏,怪不得皇帝迟迟不肯开口。我在心里又狠夸了自家主子一顿,谁说自家小王爷没点实学的,哼。

         皇帝果真赞同了小王爷的话,挑着眉夸了夸小王爷一顿,我见小王爷的嘴角微微上扬,不禁好笑到,果真还是个孩子,一点夸奖就乐成这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皇帝夸完又问,“那依你所见,这南方水患,究竟该怎样处理才算好?”小王爷沉吟片刻,答到:“回父皇,应兴修防洪工程,加高加固大坝,防洪工事筑牢,这才对付水患是长久之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皇帝大喜:“甚好甚好,便这么办!立刻差人下去治理这南方水患!”皇帝吩咐好了人,看着已经翩翩少年的小王爷不禁感慨:“朕没关注你的这几年,你竟已出落成如此,真是令朕惊喜不已啊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自家小王爷拼命憋着笑,回皇帝:“不过是儿臣爱读些书,想到的雕虫小技罢了,父皇不必如此。”切,还雕虫小技,这就不是你深夜苦读,废寝忘食学习的时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皇帝心情似乎不错,赐了 不少珠光宝器给小王爷,小王爷提出的要随队南下的提议也被皇帝恩准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出了皇宫,我见一纨绔子弟追过来勾搭自家小王爷,那纨绔问:“小王爷果真聪慧伶俐,王某佩服佩服啊。”小王爷笑着回礼,说“雕虫小技罢了,望王兄不要吹捧。”

       看着自家小王爷好脾气的笑着,我真想冲上去给他开出一条清净道,什么破纨绔,我家王爷是你想勾搭就能勾搭上的吗?也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长什么样,可别掉了我们王爷的价。

        正这么恨恨的想着,忽见一白衣翩翩的公子走上来对小王爷做了个礼,说“冒昧打扰,在下城北徐家徐渊,可能邀王爷小叙片刻?”我抬头一瞧,好家伙,这么个英俊公子,真是要了命。小王爷应该……会……答应吧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出我所料,小王爷犹豫了一会,跟着那公子回了徐家宅子。哼,答应的这般决绝,定是因为小王爷被美色,啊不男色所吸引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宅里,我见自家王爷和徐公子如知己般喝酒议政,说的净是一些我听不懂的话,我在侧站着,竖着一只耳朵悄咪咪的收了几句听得懂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之所以南下是为了远离朝廷,要不大哥一定会针对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此次出头过了,就要在南方装低调,正好此去玩玩便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谁当皇帝不都行?我只愿看那盛世,看国泰民安,京城繁华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真是后悔没能早认识徐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徐兄真是生的俊俏,我好生喜欢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话我越听越不对头赶紧驾起自家王爷,跟徐家公子打了声招呼,带着王爷回到了自家宅子里。安顿好小王爷,我脑子里满是徐家公子听了王爷那句话笑得温润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叹了口气,这事可真是越来越棘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没错,我家这小王爷是个断袖。

         没有什么原因,他就是喜欢男人。自小到大一直如此。去点香阁只是因为周围的公子都去玩,为了合群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个徐家公子是个断袖倒还好,万一不是,那还是少接触为好。毕竟这小王爷好像真的对那公子有好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毕竟那徐渊生的还真是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没我家王爷好看!!!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后来小王爷便去了南方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还是那个闲散度日,在南方无所事事天天闲逛的王爷。

        南方水患的治理在自家王爷的监督下正一点一点完善。我看着小王爷穿着粗布衣裳,头上顶了一顶斗笠挡太阳,坐在当地渔夫的船上挑着眉和那渔夫胡扯拉呱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说起来你可能不信,其实我就是秦南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娃娃你就别那我消遣了,你要是那王爷,现在在这里干嘛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真的呀,大爷骗你我有糖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啥?要糖吃?哝,接好喽!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看着自家王爷接着那几块蜜饯,扒开丢到了嘴里含着,眼睛眯着,里面含着全是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诶,小丫鬟,给你一块。”小王爷突然唤我,手摊开,里面静静地躺着一块蜜饯。我被王爷突如其来的举动整懵了。我连忙摆摆手,“王爷您还是自己吃吧,我和您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叫你吃那就吃,哪那么多话”小王爷佯装生气,瞪了我一眼,又接着和那渔夫瞎扯。我接过那蜜饯,盯了片刻,塞到了嘴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真是甜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发现小王爷这几日会在晚上偷偷摸摸的写什么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 每当我要悄悄一眼时,他总会支支吾吾的掩盖过去,搞得我心痒痒的紧不知小王爷在搞什么名堂。而且我总有种预感,那不会是写给徐渊的吧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果不其然,第二日他交给我一封厚厚的信让我叫人送给徐家公子。为了满足自家小主子的愿望,我只得把信差人送到了徐府。所以为什么明明是一封信你要写那么厚啊喂,你就差把自己打包寄过去了吧!

         我不禁有些担心自家小王爷会不会受委屈。从头算来这小王爷还是个没谈过恋爱的,这徐公子不会欺负我家王爷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过了几日,徐家差人送东西来了,不止有一封同样厚实的信,还拎来了几样京城的小吃。正巧小王爷最近吵着闹着要吃那京城特产,我正准备差人带几样,这徐家公子倒也识时务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把东西交给小王爷时,我犹记得他脸上的笑比吃蜜饯那次还要甜上好几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两人通信一年多之后,小王爷终于忍不住与徐渊诉了衷肠。小王爷焦头烂额等待回信的时候,冲我抱怨了不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唉,我现在好后悔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要是我没寄那封信我俩现在至少还是朋友关系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肯定是嫌了我了!都一个星期了还没回信!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禁打断小王爷的碎碎念,说:“王爷,正常通信到你这里也至少一个星期,你就不要着急了。”我想了想,又添上一句:“你这么好,那徐家公子肯定是喜你都还来不及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仿佛是为了让小王爷安心似的,那信下午就送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信上只有寥寥几行字:


 

        红豆生南国

        春来发几枝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愿君多采撷

        此物最相思

   

  

       在两人粘的如胶似漆的时候,国家局势也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。

       东夷蛮人突然举国来犯,皇帝被这突如其来的进犯急的在朝上昏了过去。一切政务都压在了大皇子的身上。这大皇子阅历不足,下达了错误的指令,导致战场上的局势迅速倒向了冲我方不利的方向。

        夜里我服侍着茶水,看着小王爷和徐家公子在一起商讨着国家形式。他们的讨论我听了几耳朵,越听下去,我的心越凉。这一次 国家怕是要亡。

        大皇子的那个错误指令,几乎要将整个国家葬送在东夷人的手里。好在皇帝殿下很快醒过来,收拾着这个几乎死过去的局面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情况还是很糟糕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怎的,小王爷突然决定北上。我想问一问缘由,但是终是没有问。沉默着把东西收拾好,跟着小王爷和徐家公子一起回到了京城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那个文弱的小王爷竟然向皇帝申请要随军助阵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干什么!

        他一文弱书生跟上去是想去送死吗!!

        他又不是不知道此去九死一生!!!

        他向皇帝细细道来自己跟去的缘由,无非是什么振奋军心,鼓舞士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皇帝揉着眉头,叹息好久,终还是点了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这确实是唯一的办法了,不战斗国家就要灭亡,战争失败了,国家还是要灭亡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为什么非要他去不可,他不过是一个庶出的闲散王爷而已,平常不重视他为什么现在又同意他去?!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不明白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但无论我怎么挣扎怎么劝说,他还是去了。徐渊和他一起,奔赴了战场。

       他最后用一句话堵我,我想看到的是盛世,我想看京城繁华,国泰民安。而不是现在这样 因为战争,搞得到处民不聊生。

       我无言以对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后来的后来,他死了,但是换来了战争的胜利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仗打了很久很久。我日日夜夜的盼着他们两个能够平安归来。我以为他们两个之间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可以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苍天不公。他早早地便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战争胜利的几天后,徐渊抱着他回来了,你一动不动的躺在那里,我以为你睡着了,睡的很沉很沉,不然为什么我一直都叫不起来你?

        你走了, 独留徐渊一人在世间挣扎。我着实替徐渊感到不公。明明  是王爷您先招惹的他,你却早早的放手,你要徐渊怎么办?


 

        再后来,我成了徐渊的妻,过上了安稳的日子。一来,他感谢我这么多年对小王爷的照顾。二来,是为了替他挡掉他父母给他找的那些姻缘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和徐渊后来搬到了一处静僻的庄子里,倒也清闲。我和徐渊顶着夫妻之名,没有夫妻之实。我们看着这里的人民在新帝的带领下每天都在辛勤的劳动,日子过得安安稳稳的,真好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每到夜里,徐渊便套上衣裳,提着马灯到外面转上一转。直到某天我夜里出去,才发现他那都没去,只是坐在一块石头上望着圆月,手里摩挲着一块玉佩。那是小王爷夹在厚厚的信里一并捎去的。


 

       最后徐渊也走了,他走的时候嘴角含着笑。我想他大概是欢喜的吧。当晚我总有种错觉,好像身旁依是坐着两人,谈天说地,两只手紧紧交握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和徐渊替你看到了这盛世,看到了京城繁华,国泰民安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2)

热度(6)